簡訊 :
Home » » 香港居民北京上访,湖北政府嫌其事多

香港居民北京上访,湖北政府嫌其事多

Written on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 29.3.12


作者:申华 |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申华 | 华盛顿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权力中心所在地中南海的大门

香港居民王艳北京上访案日前出现新动向,其长期上访要求解决的土地和交通事故纠纷的诉求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不过,湖北政府嫌其要求太高,无法满足。

*王艳到中南海上访被警方带走*

长期在北京上访的香港居民王艳星期三(3月28号)下午被拉到了北京西城区府右街派出所。她是因到中南海希望向国家主席胡锦涛陈情而被公安带走的。记者找到她时,她还在府右街派出所内等候办理相关手续。这里是前来中南海上访的各路访民被警方收容后的登记中心。

她对美国之音说:“我现在在中南海府右街派出所。我今天下午到中南海找胡主席,现在又被拉到派出所来了。”

*湖北地方政府嫌王艳要求“太高”*

王艳原籍湖北省南漳县,后成为香港居民。因对祖上遗留土地以及后来自己在交通事故受伤等案中的赔偿不满长期上访。她是滞留北京上访大军中为数相对很少的港澳居民。

王艳说,湖北省及南漳县官员近日似乎有加快解决其问题的意向:“昨天下午,湖北襄阳市政府来找我谈,说是给搞钱。我就写了个赔偿明细给他。他叫我改,说是给 我‘补偿’,不要叫‘赔偿’。我没有改这几个字。他把我的明细拿了回去,说让当地研究讨论,并说一个星期不要到中南海,天安门以及美国大使馆来。他们一个 星期后予我答复,但是我不相信他。”

报道说,湖北官员接到王艳提出的总计500万元的赔偿单子后当即就表示,“报价太高,不大可能(接受)”。

*港民受优待?*

王 艳于是又来到府右街派出所,再度重复已非常熟悉的收容手续。不过,王艳说,由于她是香港居民,政府处理她的方式同内地访民不大相同。她说:“北京有个九敬 庄,全部关押上访人,那里只收大陆访民,关在那里要被当地接回。由于我是香港公民,中央有规定,九敬庄不收香港人。我一到九敬庄,那里就赶我走,折腾我很 久啦。”

*地方政府:王艳只是一面之词*

有关王艳长期上访的案子地方政府人员有不同说法。南漳县公安局信访办王局长答复美国之音查询时说:“她(王艳)的案子怎么解决不了?她的案件也好,信访也好,都给她解决了,都是有结论的,怎么老在找呢?都是她的一面之词。”

王局长说,王艳所谈到的交通事故以及遭人打的案件涉案人已被追究,赔偿金额也依法做出,只是王艳要求太高。另外,政府就其复杂的历史土地问题,也尽了很大努力,体现了对香港同胞的特别关照。

*黄琦:许多人关心王艳案*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观察王艳案近况后对美国之音说:“实际上王艳的案件,(各方)支持度是非常大的,包括香港立法委员梁国雄。在香港为她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很多记者,而且香港很多媒体都在关注。我感觉,她的案件很可能得到解决。”

香港居民王艳案能否得到很快解决,王艳是否会再次出现在中南海附近的府右街派出所,目前还在拭目以待。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