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明报5.12川震四周年之三:患绝症不言退

明报5.12川震四周年之三:患绝症不言退

Written on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 11.5.12


作者:明报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明报5.12川震四周年之三:患绝症不言退

患绝症不言退 黄琦冒死维权

只有5年寿命

【明报专讯】「我们这种人,要去的地方,只有地狱和监房……」2008年四川大地震遗留的豆腐渣校舍问题,令多名参与调查的民间人士先后被当局判刑。其中创办「六四天网」的著名维权家黄琦出狱后,不幸验出身患肾炎绝症,可能只余5年寿命,但他仍冒死每日工作20小时,为豆腐渣工程受难家长和各地访民发声。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囚之前,曾写下著名的最后陈述——〈我没有敌人〉;真正实践这个境界的可能是黄琦,「周永康(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书记)把我判刑,如果他下台,被侵犯人权,我也要帮他维权」。

川震后首名被捕维权者

汶川地震后28日,黄琦成为第一名被捕的维权者,「国保要求我写悔过书,保证不再搞天网。我不可能这么做,这会令天网揭露的许多案件丧失合法性,对不起很多老百姓」。结果黄琦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

住进监狱也维权

当局把眼中钉送进监狱,未料却把维权火头引进监仓,黄琦说:「监狱里也有侵犯人权的事,那我一定要跟他(政府)玩。监狱人员私下卖水果给犯人高价牟利,短斤少?,有些还对犯人用暴力手段。」许多犯人不敢出声,「但其实很简单,你大声说出来就可以了,有人敢站出来,就会有人围在一起。我不断向驻守检察官检举,维权是不分地点的。当局没有我办法,把我弄进监狱的高危中心,安排几个人陪我住」。他说,遗憾的是,父亲去世的时候,没能送他最后一程。

去年6月10日出狱后,过百农民维权代表笑泪交集迎接黄琦,「本来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看到这么多老百姓,热泪盈眶」。黄琦立刻恢复天网运作,走访昔日重灾区,搜集各地冤情。两度入狱的他自言有觉悟,第三次判刑,是迟早的事情,「我们这种人要去的地方,只有地狱和监房。但中国政府必须理性地看待诉求,不是打压,更不是残酷迫害」。

出狱即启天网搜冤情

不幸的是,他出狱后在成都华西医院检验,证实染上罕见的急进性肾炎。香港医学会蔡坚医生说,此病等同末期肾病,死亡率很高,患者必须放下工作,每天洗肾,或许可以多活5到10年。黄琦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医生说,5年存活率只有25%」,但他不肯休息,「天网是人民子弟兵,不是靠美元欧元养大的维权人士,我们是靠民众抚育成长的,我前后两次判刑加起来8年,有什么怕?走到这一步了」。

「周永康被害也替他维权」

黄琦每天工作20小时,「这是极端疯狂的状态,丧失人性了吧?忘记了妻子家人,这个责任完全在我,非常愧疚,这个工作,本身就是对家庭不负责任」。四川无数访民为之担忧,他说要坚持,「天网的存在,不仅是为了现在,而是未来。如果未来中国民主化了,肯定有很多旧帐要算,今天的人权加害者,那时候很可能就是人权受害者。比如薄熙来,当他们的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伤害,我们就站在他们一边」。

在四川官场崛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近月因力挺薄熙来不果,「下台」传闻不绝於媒体。「我第一次判刑,周是四川省委书记,我第二次被抓,他以中央政法委书记来成都开会。我是政法委和周永康先生的最大受害者,但我们不能记私仇,周永康下台,他有需要,我也帮他维权。」

挺薄网站被关 天网即时谴责

支持薄熙来的网站乌有之乡被关闭时,天网第一个刊文谴责;北京毛派教授王铮近日撰文指摘「九常委公开迫害受民众爱戴的干部(薄熙来)」后,被公安拘捕扣留,天网同样第一时间刊登声明抗议。黄琦说:「人权组织,必须永远平等地为人权服务,不仅仅是基层群众。」

明报记者

川震4周年【系列之三】


「民间信访总局」 申冤电话响不停

【明报专讯】天网的办公室设於成都市中心,「许多媒体过来看到我们的工作节奏,都觉得太恐怖了」。本报记者走进这家「中国民间信访总局」,发现黄琦的描述毫不夸张,短短一个下午,来自辽宁、安徽、四川、浙江的司法难民不停透过电话、电邮向天网申冤。电邮中的图片张张触目惊心,「这个被砍五刀,断了几根肋骨,这是他儿子,头骨已经被打到陷进去了……」
24小时待命 日接数百申诉

黄琦在狱中被打至脑萎缩后,耳朵不灵,电话喇叭调得特别响亮,本报采访多次被打断,记者可清楚听到电话里的嚎哭和抽泣,「刚才是一个90岁老人,被打了,在医院没人管」。黄琦接这电话时,眼泛泪光。

天网手机专线24小时待命,「我们一天会接到几百个申诉,为了客观公正,有些涉及刑事、司法的,就要请教法律专家和退休公安」。天网发布维权文章时,黄琦不断和义工斟酌标题、字眼,「这个案是老百姓主动绝食绝水,还是警方对他绝食绝水?」务求准确不夸张。

四川民众知道他得重病,纷纷自发送饭送药到办公室,「每天都有农民代表把吃的和煮好了的中药送过来」。采访期间,就有一名被当局迫害的退休公安致电黄琦,要求带他去中医看肾病。黄琦说,自己没有信心可以活5年,「以前老百姓喊冤还是很怕,现在已经不一样了,他们已经觉醒了。我先走一步,没有什么关系」。



警闯天网拘英记者

几乎每天都有访民到天网办公室呼冤,黄琦说,昨日黄昏时分,数名因参选人大代表而被囚的人士,齐集成都的天网办公室,其间英国电视台「Channel4」派出6人摄影队采访,但几个警察突然闯入,强行撕?采访笔记,删除录影资料,又指他们非法采访,摄影队致电英国外交部求助无果,被带走问话之后,天网遭遇网络攻击瘫痪。

曾是官媒红人 弃商维权办天网

【明报专讯】黄琦本是中国经济起飞的得益者,后来却抛弃富裕生活,计划终生奉献给最贫苦的基层,「改革开放前我开始经商,办过工厂,当公司总经理,比较早富起来。1998年,中国发生很多妇女儿童被拐卖的事件,被强迫卖淫、强奸,我和妻子曾丽创办了天网寻人中心,成立中国第一家网络维权网站」。

黄琦曾是官方媒体的大红人,他记得,「央视、新华社,无数国内媒体正面报道天网上千次,公安厅、检察院都支持,取得很大成功,促成200多个家庭团聚,办公室就在检察院。但黄赌毒,往往跟体制有关系,公安机关包庇,所以天网就被关了」。黄琦说,「我们揭露的问题愈来愈尖锐,比如给六四、法轮功翻案等。这条路走下去,是迟早要坐牢的」。2000年,黄琦成为首名因网络言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家,判刑5年。

冉云飞笔伐政府 「嘲讽比悲痛有力」



【明报专讯】2008年川震,3个四川最具影响力的维权者,谭作人、黄琦、冉云飞曾合力将豆腐渣校舍和善后问题公之於世。身为四川省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冉云飞,不断以尖锐的笔锋,在网络上如机关枪般扫射政府的责任问题,最后也难逃牢狱之灾。他认为5.12的劣质校舍问题,是中国政府诚信彻底破产的「里程碑」。

5.12后撒谎成「指定动作」

2011年2月,冉云飞被指干犯「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囚看守所6个月后获释。外界纷纷猜测当局是报复他批评豆腐渣的言论。冉云飞则认为,拘捕可能与他声援茉莉花运动有关。

「不跟谎言合作 求真实生活」

他说,被捕期间受到温和对待,没有被虐,个别的国保人员良心未泯,但他仍会继续撰文批评时弊,「写文章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一定要向家庭负责。我只是追求真实的生活,不跟谎言合作,但对政府来讲都是可怕的。我不急,民主自由是水到渠成的,司徒华说: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

中国政府极力掩盖5.12川震的豆腐渣校舍问题,冉云飞说:「此后,撒谎就成了政府的规定动作,青海地震、舟山泥石流、动车意外等等的死亡数字……公众想看到他撒谎、出丑,极力掩饰就是极力出事!」他说,当下民众的狂欢已胜过悲痛,「因为他们觉得悲痛是没有力量的,不能改变政府,还不如嘲讽,杀伤力更大。你想,政府说什么还有没有人相信?你让我学雷锋,你自己却去学和珅?」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