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北戴河又盘查扣押访民 郭飞雄北京会友被截

北戴河又盘查扣押访民 郭飞雄北京会友被截

Written on 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 4.8.12


作者:心语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8-03

中共十八大临近,再有访民在北戴河被盘查后失踪。在北京,维权人士郭飞雄在访友后被警方带走与外界失去联系。


图片:左一为维权人士郭飞雄。(网民提供)

中共十八大临近,据传当局在各地都下达了十八大维稳的工作指标,网络中也禁止了网民的讨论,使用中国的百度搜索及微博搜索“十八大”这项关键词都已遭到屏蔽。各地访民如果进京上访轻则带回,重则关到十八大结束之后。

而为十八大定调做准备的北戴河会议据称正在筹备召开,高官们正在此云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有冤不能申的访民到北戴河,却被警察扣押。

继上海等地几批访民后,北京访民李学惠和叶洪霞等人前往北戴河周五凌晨也被警方拘捕。据六四天网的消息,他们本周四结伴前往北戴河旅游,但到检查站时遭到了警方的盘查之后被扣押,身份证也被抄走。周五凌晨两点他们被管辖地的派出所接回,警方向他们表示北戴河是敏感地区,访民不能够去,本台记者周五多次致电李学惠,但电话均关机,无法接通。

长期关注访民命运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表示:坊间的传说就是官方正在举行高层会议,所以对前往北戴河的访民是采取了一个高度警戒的状态。所以说民众现在前往那个地方是有一定风险的。

记者:这件事和十八大有关吗?

黄琦:对。因为民间普遍认为十八大事实上并不能决定什么事情,而在十八大之前召开的预备会议才是真正的十八大。很多党内的重要问题决策在内部会议上就定下了调子。十八大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这期间民众通过地方上的信访部门上访投诉几乎是走投无路的,这种情况下民众就希望前往北戴河进而把事件进一步扩大,促成自己事件的解决。而这是民众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的唯一选择而已。

而在北京,维权人士郭飞雄近日到北京旅游顺便拜访友人,周四上午他计划前往学者曹思源家中,却接获了北太平庄派出所的传唤,对方没有出示任何证件手续,郭飞雄之后被转手交往广州警方手中。他回到广州之后,被带到林和西路派出所,期间被搜包,电脑与手机也被带到其他的房间进行单独检查。郭飞雄周五凌晨三点在新浪微博中表示自己已重获自由,但本台记者周五多次致电郭飞雄,但电话有时由别人接听,告知郭飞雄不在,有时电话又关机。

郭飞雄的好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五告诉本台记者:他现在没有给我任何消息。然后我打他的电话也是很奇怪,因为我昨天夜里给他打电话还是关机的状态,但是今天打的时候一会是占线,一会是不在服务区,反复的一直这样,可能是从地下室出来打电话,打完电话又回地下室,就是这种状态。这个特别奇怪。我还给他发了短信,而且短信显示是发送成功的,也就是说他的手机一定是接到了,他有没有看到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我还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他也没有打回电话,所以现在无法判断他现在是自由的状态还是他的手机在别人手里。昨天我给北太平庄派出所打电话,那边根本就不承认见过这个人,要不就是说他已经走了。昨天也提到了郭飞雄另一个人在一起,但是对方给的都是无效回答。

记者:你觉得他为什么会被从北京接走?

胡佳:他来北京前就给我打电话说是要约我单独见面,见面之后在组织一个和江天勇律师、肖国珍律师这些维权律师参加的一个聚会,我们的电话都是被当局监听的,我现在能想到的就是和我们当天下午四点安排的单独见面和下午六点安排的维权律师的聚会有关。因为关注李旺阳事件真相的后援团主要是由我们两个负责的,所以我们肯定要进行见面商议。另外可能还有包括其他维权人士和十八大即将召开的原因。我们在网络上没法沟通的,毕竟可能没有面对面沟通那么畅通吧。所以这个也是挺重要的一个会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