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香港两访民被大陆限制出入境

香港两访民被大陆限制出入境

Written on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 7.8.12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8-06

两名香港居民因长期到大陆上访,分别被当局剥夺出入境自由。其中一人接连被拒入境深圳,上周五还遭到边防人员暴力对待;另一人则被抢走证件无法回港。

入境深圳时被大陆入境人员扣查的香港居民王艳,周一致电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求助,希望就事件跟进,协助她了解接连被拒入境的原因。

王艳向本台表示,上周五(3日)与朋友经罗湖口岸,准备到深圳游玩时,在通过大陆海关的登记柜枱时受阻挠,数名工作人员把她强行带到一个房间里扣查差不多1个小时,期间对她施以暴力。

她说:“以暴力的手段采取强行的措施,把我的左手反扭,带到一房子里威胁我。‘给我站起来,给你照相,头抬起来!’十多个警察都在那里,有人威胁我‘海关是他的,想要我过就过,不想要我过我就不让你过。”

王艳说,这次不是她首次被拒入境大陆。之前也曾发生过没收回乡证,后来在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协助下成功补办证件,但后来在入境时时而成功,时而被拒。

她说:“第一次是没收,后面两次是拒绝入境,到现在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有时能入,有时不能入。深圳又不是上访的地方,又不是有节日,我只是去深圳玩。我是正常入境但不能,我想不通。”

因位于湖北省襄樊市家乡的土地财产纠纷,王艳自2005年开始不断上访寻求解决。期间多次在赴京上访时被截访,之后更非法关押。王艳说,接连入境大陆受阻并不影响她上访的决心,过几天她会再次赴京上访。

不止王艳入境大陆被阻外,另一名香港居民韩素华则在上访的过程中被抢走证件,以致无法回港。

韩素华对记者说,上月底在北京上访时,被强行遣返河南省的郑州市,及后关到黑监狱。由于不满当局的行为,她绝食抗议,并报警求助,但警察一直不作为。直至上周三(1日),韩素华成功向香港驻京办致电求救,相信在港府协助下,翌日获释,但这时她已绝食6天了。

身体虚弱的韩素华说,目前仍然在郑州,她虽然急切回港,但无意以“遗失”证件为名补领,而是要求郑州当局立即把证件归还。

她说:“不是我遗失,而是他们打我后抢走我的证件。我在什么情况下不见证件,公安机关有责任出证明我没有证件的原因。”

现年59岁的韩素华是上海人,因在深圳和香港做生意而成为香港永久居民,资产曾经至少有2千万元。2006年回郑州定居不久后,怀疑前夫王平因钱财反目,向官员行贿设计把她赶走,还私下侵吞她的资产。于是韩素华开始上访,控告民政局伪造文件。

关注事件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表示,按照香港特区与中国大陆的相关法律,王艳与韩素华出入口岸自由的权利,应该得到相关部门的切实维护。二人作为合法公民,有权力自由来往于大陆境内的各个地区。天网呼吁,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启动调查机制,对此情况作出协助。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