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巩进军面临死刑 律师呼吁关注

巩进军面临死刑 律师呼吁关注

Written on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 12.2.14


[ 时间:2014-02-11 02:51:38 | 作者:李静林 | 来源:六四天网 ]


英雄巩进军盼各界支持









2014年2月9日,我从四川成都飞河北石家庄,为了解巩进军案的近况。第二天上午,我和巩进军弟弟巩波,还有巩家一个后生一行前往饶阳县检察院。检察院公诉科的科长宋素花接待的我们。当她得知我是巩进军的辩护人之后,叫我去找衡水市检察院,她说案件要移送市检察院:“死人的案子我们怎么办得来嘛”。她表现得很谦虚。我说既然还没有移送,还是让我先看一下案卷材料。她又以办案的检察官休假不在来推脱。我们说是与承办检察官约好了的。宋科长电话联系了办案的检察官后,给我拿来了案卷材料,共两本。我打算一一拍照带走全部案卷材料。刚开始翻开案卷材料,宋科长又不放心了。她问我去看守所见过巩进军没有?我不知道宋科长是什么意图,就回答她:没有。她进一步说,巩进军不认罪,叫我做一做工作。她认为别人的问题是别人的事,不等于别人违法,巩进军就没有犯罪。我不置可否,继续拍我的照。拍完案卷材料,记下了公诉科的联系电话,我们离开了检察院。

之后,我们找了家复印店,打印出一份完整的案卷材料。赶到深州市看守所去会见巩进军。巩进军没有被关在饶阳,而是被关在了深州。

在深州市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巩进军告诉我,检察官来见过他了,在询问笔录上,预先打印好了巩进军认罪,并自愿赔偿的字样让巩进军签字。巩进军划掉了认罪赔偿的内容,向检察官讲了理由。巩进军认为自己是在向鹤壁常住北京截访的信访局副局长赵秀山郑重提出警告之后,是在向北京警方多次打110报警无效的情况下,被警察授意黑保安绑架出的马家楼,为了保护自己和同车其他访民的人身安全,同绑架、非法搜查他们、非法拘禁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将犯罪分子扭送公安机关的正当行为,不构成犯罪。检察官没有反驳他。

我请巩进军仔细介绍了一下他在车上扎了前排座位上监控他们的黑保安一刀,又转身控制住身边同排的那个黑保安,成功解救了自己和其他同车访民的事实经过。巩进军所讲内容与我上一次和这一次我所作的会见笔录上的内容差不多,只是更生动些,更具体些。

巩进军讲:动手之前,思想斗争很激烈,反复考虑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别的办法才不得已动的手。由于水果刀太小,为了扎伤前排座位上的黑保安,在自己与车子前面的黑保安之间形成一道屏障,并用前排座位上黑保安流的血以及伤痛呼叫声震慑那些黑保安,造成黑保安的恐惧,使其丧失抵抗力,巩进军准备乘前排那个黑保安睡着了之时扎他肚子上两刀,谁知那个黑保安没有睡着,一刀下去就叫起来了,马上同他抢刀。黑保安的手被划伤了,住了手。巩进军转身左手抱住身边同排座位上那个黑保安的脖子,右手持刀架在那个黑保安的颈子上。其他黑保安两次扑上来,都被巩进军喝退了。巩进军叫他们别动,敢上来就杀了那个被挟持的黑保安。巩进军大声宣扬他是越南战场下来的老兵,杀死过三个越南鬼子,不在乎多杀死一个人。那些黑保安表示不过来,只要不杀那个被挟持的黑保安。巩进军叫大家下去,大家都下车了。巩进军叫上来一个人把受伤人员弄下去,叫救护车,那些人也照做了。巩进军其实没有当过兵。巩进军觉得他瞎编的越战老兵身份,对于恐吓那些黑保安还是起到了作用。巩进军还说,人证物证俱全,本来想叫同车的访民老王把车开车回北京向公安部报案的,但是车钥匙被黑保安乘乱拔走了。车动不了,只好报警。在警察到来之前,巩进军松开挟持住的那个黑保安,让他坐在车子后排位置的角落里,彼此聊天,坐等120和警察来。

巩进军的行为,在官和民看来具有不同的意义。在官方看来,巩进军的行为有损官方脸面,是犯罪行为,甚至想提高审级,交市检察院起诉。根据法律规定,县级检察院只能办理判处有期徒刑的案子,而市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可判处死刑。

辩护人看来,巩进军的义举不仅解救了自己和三个女访民。案发后,中国国家信访局还倒了一个副局长,国家再次明文要求不许截访,可以说,巩进军舍生忘死为中国访民和维权运动创造了更为宽松的环境【呼吁停止镇压访民 释放抗暴英雄巩进军】。

现在,巩进军风险增加了,需要加倍关注,需要得到援助,不管什么样的援助。

巩进军的辩护人,北京新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静林

2014年2月12日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