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访民告官被扣网上诉冤被删 吕村七成人遭逐

访民告官被扣网上诉冤被删 吕村七成人遭逐

Written on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 10.8.12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8-09

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当局除了全力驱赶在北京的访民,并设置各种障碍,阻止访民网上诉冤及相互交流。维权人士和访民周四说,上访村吕村七成访民已遭驱赶及遣返后被拘禁,甚至劳教。南京访民居小玲就被非法关押,周三到法院状告公安被带往久敬庄。

图片: 一名访民在法院门口请愿时遭保安人员赶走。 (法新社资料图片)

自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本月一日重申北京是全国维护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之后,当地警方迅速发起驱赶访民行动,首当其冲的上访村,先是强令房东七天内赶走访民,后又进村搜捕,迫使上访人东奔西躲,无处栖身。在京的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周四告诉记者,吕村有约七成访民已经被赶走:“现在抓的人比较多,他们晚上来人,一些访民为了安全起见,都躲上山,到了凌晨三四点钟的时候,才偷偷摸摸的回来。”

记者:这两天,吕村一共抓了多少访民?
回答:保守估计,他们说这里一千多人,去了七八成,有被带走的或者是房东不让他们住了,也不光是吕村,在其它地方的大清理,把这些人全部都弄回家,按照他们的说法是‘维稳’,被拘留、劳教、非法拘禁等。”

从自我维权到协助访民的尹旭安说,当局所做的一切都与中共十八大有关:“快到十八大了,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昨天有一个南京的访民居小玲,她因为起诉北京市公安局,到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的时候,派出所就把她关押了,一直到今天凌晨两点多钟,才把她送到久敬庄,期间一段时间,她的手机怎么也打不通,现在(当局)已经到这种情景。”

记者周四下午接通了居小玲的电话,她说,因为去年在东交民巷被公安抓走后拘留,决定起诉警方:“六月份北京市公安局给我的行政复议下来了,在规定的15日之内,(如果不服)让我到指定的东城区法院去起诉,我在规定的时间去起诉,我昨天去跟法官讲了,你们东城法院已经违法了,按照中国法律规定,必须在七天之内给我一个受理或者不受理答复,现在任何东西都没有,到下午三点多钟,东城分局的警察把我拦住,带到交道口派出所,夜里两点多钟把我送到久敬庄来。”

她说,状告北京市公安局的方式完全符合法律程序:“你没有权力限制我的人身自由,跟我通电话的法官讲,他要请示他们领导,到现在也没有答复我。”

另据六四天网引述山东枣庄访民李玉说,早前将自己的遭遇在天涯网站等国内大型BBS论坛发布,很快遭到网监部门删帖封号。

江西维权人士彭中林说:“大部分访民的博客,帖子都被封了。”

记者:就最近这两天开始的吗?
回答:有一个星期了,过段时间可能更紧张。

吉林访民刘金伟引述在京都截访人员说:“截访的说,过一段时间,北京警察会挨家挨户的查,跟08年奥运和09年六十年大庆一样,村不落户,户不落人,进行登记,看见上访的强行带到派出所,由地方接回去。”

六四天网发自宁夏的消息说,中卫市滨河镇访民孙秀英、周凤英、李秉钦,因上访被处以七至九天的行政拘留。星期三,该市信访局局长和书记警告访民,“十八大上北京非访和非法上网必须劳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